道化教育,即「 以道為宗,以德為化,以修為教,以仁為育 」。
老子曰:「我有三寶,持而保之,一曰慈,二曰儉,三曰不敢為天下先」教人慈、儉、讓。
西昇經:「我命在我,不屬天地」,易經:「天行健,君子以自強不息」,強調自強不息。
老子曰:「見素抱樸,少私寡慾」, 「知足不辱,知止不殆」,重視樸素,節制。
道教講物極必反,禍福相倚,因果承負,教人不可放縱,適可而止,三思而行。
老子曰:「天下莫柔弱於水,而攻堅強者莫之能勝」,主張柔弱勝剛強,不可好勝。
道教主張四維八德:孝悌忠信禮義廉恥,培養崇高品德,正是訓育目標。
孔子曰:「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」,「克己復禮」,「君子不重則不威,學則不固,主忠信,無友不如己者,鍺則勿憚改」...
老子著重教人做人處世的原則,孔子教人做人處世的方法,二者互相補充,互為表裡...
Hong Kong Taoist Association The Yuen Yuen Institute No.2 Secondary School 2017© All right reserved.